close

IMG_0242.jpg  

昨天是第二個單元的第一天上課!我發現人數真的因為開學了減少許多,

但是我心裡也為著依舊前來的小朋友與爸爸媽媽開心著....

因為這樣我比較能夠去一個一個教,一個一個帶著畫!!

昨晚從台中回到台南,和一位老朋友喝喝茶/聊教育,我跟他說:

"我反而不想去大都市或是已經一堆人會動畫的地方教動畫!那不需要我!

我想去很需要我的地方教動畫...像郊區/鄉下或是從來不知道有動畫營存在的地方...

那些孩子與家長和都市裡已經學會動畫的親子落差了十幾年耶!!

我希望去能帶給他們甚麼?!!這是我對自己學動畫教動畫的使命感!!"

我朋友是拍紀錄片與社區關懷的人,我們都比較不是站在利益點或是要做得多大多轟動在從事"教育"的事情

辦演講或是活動也是如此!!動畫營/講座對我而言就是在做教育,

公部門邀請我去企畫的話,我更要把歡樂帶過去!因為我就是在接觸動畫之後擁有一種堅毅的性格:

"世界在怎麼亂,怎麼敗壞,我都還有一個選擇/一個去處讓自己開心!!那就是創作動畫!看好卡通!!"

 

IMG_0254.jpg

現在許多電視卡通因著後續周邊商品利益與廣大市場需求的驅使之下

已經不是把"孩童的心靈建造擺放在首位"...

更多卡通是將成人話題也納入..當然還有性與暴力或是把嘲諷當幽默..等等

成人提早讓孩童知道那些做甚麼?我不懂!

迪士尼的卡通自從被某些評論家批評為"偽善" "假道學""讓孩童陷入更大的天真與危險"之後

許多阿里不搭的卡通紛紛出爐...說穿還還是一種商業利益操控下的糖衣罷了

哈哈大笑的是成人...兒童問:"那在講甚麼?"...青少年則先模仿起來再說...

例如:瘪四與大頭蛋/南方四賤客/海綿寶寶....還有太多太多啦!

能夠兼具商業/藝術/教育的動畫製作公司似乎真的首推皮克斯與宮崎駿!!

家長們拜託拜託~不要因為忙碌,就把孩子交給"電視卡通"去陪伴他們長大

有天你一定也被他們口中莫名其妙冒出來的不雅對白嚇到吧...

切記切記啊!

 

IMG_0253.jpg

其實很多家長已經將課堂所學帶回家去應用,全家一起創作!!

這就是我最大的目的!!我希望親子可以有店是/遊戲/學校功課以外的休閒時間~

我自己不打算結婚,當然也沒有養小孩的經驗!

但是看著姊姊與家族親戚教養孩子的辛苦...長期下來發現其實自己可以幫上忙!

我曾經帶小朋友去文具店採購工具,晚上教她們彩繪/插畫創作/拍動畫...

表弟的動畫就是我教他的...他上高中之後畫出厚厚一疊鉛筆動畫時嚇傻了同學與老師

原以為他是無師自通...喔喔...是因為表姊我已經先教過他技巧囉~

表弟曾經誤入歧途...走偏了路...但是或許他曾經體會過這種單純的快樂

他整個人生後來走向多才多藝的藝術家...會油畫也會動畫!!

現在他自己在頭份開畫室.........我覺得這應該是我可以給人帶來的樂趣與影響力吧

P.S

iPAD真是個方便的好工具,手指繪畫/說明/示範都很方便...小朋友也稀奇!!

有一次上課我一一走到他們的面前用神奇的手指畫一張一張的創作說明圖!!

哈哈~不過上次那樣子使用,被小朋友圍攻想要玩...喔喔喔招架不住~

還是收起來吧!用在刀口上較好!!

IMG_0252.jpg

再來談談兒童的教育吧...要建立一個人的思想/品格/世界觀..真得要趁早!

但是不是讓孩子身上背著一堆書本,為他排滿一堆課程喔...那會累死他們的!

反而讓他們更早痛恨這世界...好累~都不能好好玩!

試想人的一生除了童年可以無拘無束/不擔責任/自由自在...

到底還有甚麼時候是處於這麼簡單輕省的狀態呢?

才藝課要慎選...針對品格/耐心/創造力有所幫助的訓練才是好課程

我自己也常常在研究動畫創作的過程

明明很久很累...看到成品卻異常興奮!大人小孩都一樣!

而且一但經歷過創作動畫的甘苦...後來還會想繼續拍....越苦越不怕...

奇怪了~到底這中間帶給人甚麼樣的感受與改變?!

既痛苦又快樂著...哈哈!我因為這樣還拍了一部短片呢!!

這部短片幾乎沒有發表過...是私下找朋友玩出來的怪咖片子!!

叫做"動畫人".....

   

這部短片是結合多種技巧拍攝的

有在白板上一筆一畫拍的動畫,也有劇情片般的真人實拍...還有單張靜態照片停格!

地點是在南藝大校內宿舍與山腰的民宿/農田

真怕以前的演員若發現我上傳了會不會來追殺我啊..啊...啊...

 

   

 

arrow
arrow

    禹多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